Lasik 01

2012.02

其實想做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了!!

只要遇到曾接受過手術的人都會和他們請教一些相關的經驗,

然後又害怕的打退堂鼓,一年拖一年~

這次會效率那麼高的馬上下定決心是因為聽了表姊巨細靡遺的描述一遍手術的經過

覺得好像並沒有想像中的驚悚,而且這位醫師是我們全家大小看了十幾年一至認為很專業的好醫師

所以過了大年初二我就開始停帶隱形眼鏡,準備去做術前的評估

據診所官網所寫軟式隱形眼鏡須停戴3-7天,硬式隱形眼鏡停戴2-7週

我是帶軟式隱形眼鏡所以很聽話的停帶了7天在第8天的時候去做評估

當天雖然還不是要去做手術但我已經很緊張了,到了診所跟小姐說明是要做術前評估以健保卡掛號,花費150元

稍微等了一下就被帶到2樓[近視雷射中心]做一連串的檢查

Lasik 03

檢查的項目包括散瞳前,後的度數,眼壓,角膜厚度,醫師問診和關於手術流程的衛教說明

因為點散瞳劑需要等,所以整個檢查過程就要耗費1-1.5個小時

不過關於身體的事情尤其是眼睛,還是謹慎點好!!

Lasik 04

2樓的近視雷射中心乾淨,明亮,舒適還有電視可以看

雖然到這裡會沒什麼心情看電視,但是舒適的環境還是減少了一些緊張感

而且陪同等待的家屬也有地方可以休息

 

我從來沒有點過什麼[散瞳劑]這是第一次,原來瞳孔放大後看近距離會看不清楚,所以這次讓我體會到[老花眼]的感受

看個手機都要拿得老遠才看得清楚,檢查完之後因為散瞳的藥效還在,近距離模糊大約還會持續個五,六鐘頭

所以可以的話術前評估最好也要有人陪同,這樣回家會比較安全

Lasik 02

檢查完回到家,瞳孔還是好大,免帶瞳孔放大片就有漫畫眼!!

 

根據檢查的結果,醫生的評估是我的眼睛在各方面條件下都是適合做手術的

剩下就看自己的決定了!! 我就趁著已經停戴隱形眼鏡,檢查也都檢查了還沒後悔之前

預約了二天後的下午三點 動手術

雖然不是開腸破肚但是聽到手術二個字而且是眼睛不能掙扎的要被刀片劃一下

還是不爭氣得腿軟了,一直到手術前心裡都很忐忑不安呀!!

 

手術當天

護士建議我先在家裡洗好頭洗好澡再去診所報到,

不化妝,加強眼部周圍的清潔,真正手術的時間其實很短,

前後不過二十分鐘左右,不過術前還會再做一些檢察加上術後待在休息室小睡的時間

做完可以回家已經是七點左右的事了(共約四小時)

手術中

過程中不會感覺到任何的痛,麻藥是用點的,醫生會指引你看向哪個光點,

只要專心依照醫生指示即可,我覺得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

手術完當天

下了手術台護士就幫我戴上護目鏡,雖然暗暗的但是可以感覺到已經看得很清楚了

接著到小沙發躺著小睡一下,本來擔心會睡不著,但是不知道是眼睛太疲倦還是嚇的用掉

太多力氣,竟然睡著了,不過不時會留下一些眼淚,所以睡睡醒醒還要擦眼淚

休息過後再給醫生檢查一下就可以回家啦!!

 

手術當天晚上

Lasik 05

帶回了這些東西,晚餐過後吃了藥,盡可能早點上床睡覺讓眼休息,因為麻藥退了眼睛會很刺痛,

不想睡眼睛也會想要閉著,這天我早早就睡了

手術過後開始一個月內的保養也很重要,不碰水,不吹風,不熬夜

所以這天開始一個月內睡覺都要帶著鹹蛋殼般的護目鏡,以免睡著無意識的情況下會碰到眼睛

洗頭最好也去外面洗!!(享受)

 Lasik 06

 Lasik 07

 

隔天早上第一次術後回診

手術後隔天10點~12點不需掛號就直接報到回診

醫生會檢視傷口的復原程度和視力

這天的檢查我有25度的遠視和50度的閃光,不過這是正常的,因為視力還會回退一些

拿了一瓶藥水和一瓶人工淚液

這天還感覺不到人生當中竟然有那麼需要人工淚液的時刻

隔天(術後第2天)起眼睛開始乾到一個不能自己的境界,

於是我就開始[人工淚液不離身]的生活

乾眼的情況從術後第2天一直到3個星期左右都持續不斷,但是有一天比一天趨緩

Lasik 08

 

術後第一週回診

手術過後除了隔天一早之外還要一周回診一次直到滿一個月

第一周視力回復得相當好,正負0度,沒近視也沒遠視,真是人生中的巔峰阿!!

拿了新藥水

Lasik 10

 

 

術後第二週回診

Lasik 12

又換了一瓶藥水,因為持續的乾眼所以醫生另外送了我一瓶含膠原蛋白的人工淚液

這瓶點了我覺得會有一下子濛濛的感覺,也許是膠原蛋白的關係,視力方面很穩定,一樣是0度

Lasik 11

這一段時間剛好有關於做雷射近視手術後遺症的新聞而且引進的醫師竟然

宣布封刀再也不做這種手術了,我乾眼乾到不行,這段時間還真有點後悔的感覺,

不過還好之後恢復得很好!!

   

術後第三週回診

因為起床時我的鹹蛋殼飛了而且右手居然壓在右眼上,導致有一點視力模糊,

所以提早幾天就趕快到診所去檢查,幸好醫生說沒有什麼異樣角膜也沒被我的手給壓壞

右眼雖然有點不舒服,不過視力檢查後還是有1.2,又換了一種藥水,這周開始人工淚液

的使用瓶率降低很多

 

術後一個月

這次的檢查左右眼都有1.5

乾眼也幾乎是沒有了,很順利的經過了這一個月,剩下的就是把現有的藥水點完

再去檢查一次,醫生說大約是一個月過後

 

雖然對於這種手術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但是我覺得沒有近視實在是太美好的一件事了!!

像這次去香港玩不用帶瓶瓶罐罐和眼鏡,起床後化妝打扮的時間也縮短了

Lasik 09

現在這些東西都和我說掰掰了,真的是像許多過來人告訴我的,感想就是後悔沒早點去做

 

[Info]

台大邱眼科近視雷射中心

http://www.evergreenlasik.com.tw/stuff.htm

桃園市中山路19號

03-3381963

 

 

 

 

 

 

 

arrow
arrow

    Bonita邦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