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就會打開收音機聽廣播,很老派,但是我很喜歡阿,會讓心情平靜

最近在飛揚電台聽到這首Sukiyaki

以前隱約好像也聽過

但不知道他的故事 也不知道他有個可愛的名字

原來村上春樹也注意過這首歌

這首日文歌還揚名於早期的美國人之間

話說回來壽喜燒真的很好吃啊

希望能在東京吃到它!

村上春樹的收音機---喜歡壽喜燒
◎賴明珠/譯 你喜歡吃壽喜燒(Sukiyaki)火鍋嗎?我滿喜歡的。我小時候一聽到說「今天晚上要吃壽喜燒噢」,就會非常開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人生過了某一個時點之後(到底是什麼時點?)我周圍喜歡壽喜燒的人已經一個也沒有了。我要是問誰,就會得到「壽喜燒?嗯,不是那麼喜歡吧。」這樣的冷淡回答。我家的太太也是「壽喜燒這東西只要五年吃一次,就夠了吧。」的人,因此自從我們結婚以來,我就不太記得有吃過壽喜燒的記憶。要說是五年一次的話,豈不是比奧林匹克世運會的次數還要少嗎?有沒有人肯跟我一起吃壽喜燒的?我喜歡蒟蒻絲、煎豆腐和,如果是以肉為主來吃的人的話我會非常高興。嗯,真的。
 可是正如您所道的,本九(Kyu Sakamoto)的「向上走」,在美國是以「Sukiyaki」的曲名發行唱片的。那是1964年的事了,當時我還非常驚訝「取的什麼糟糕的名字嘛」,居然在排行榜上創下連續高居第一名達三星期之久的壓倒性暢銷紀錄,結果這首曲子就被全世界認知為「Sukiyaki」。現在在美國如果你轉到專門播老歌的FM電台時,還常常會聽到。我在開車橫貫美國大陸,開到明尼蘇達州一望無際的遼闊平原正中央,當播出這首「Sukiyaki」時,我的心忽然一緊。真是一首好歌。就算不至於說要把「Sukiyaki」當作日本國歌,我還是長年主張不妨把它當作準國歌,您說怎麼樣?
 為什麼「向上走」會變成「Sukiyaki」的,我從很久以前就懷有疑問,不過不久前我讀到一本書,疑問忽然冰釋了。據說有一位叫做肯尼.波爾的英國Dixieland jazz的爵士樂團,第一次錄這首曲子時,為了「Uewomuite Arukoh」這個歌名大家為什麼老是記不得而傷腦筋,錄音室有人說出「太麻煩了,所以乾脆叫做『Sukiyaki』算了」,於是就那樣把它當作唱片標題了。在美國,本九的創作曲發表的時候,也流用這個曲名。確實是很粗糙的標題,不過也許這樣反而好也不一定。容易記、又有親切感。再加上我也喜歡壽喜燒火鍋,所以立刻就接受了「這樣也好」。
 可是這「Sukiyaki」流行暢銷之後,鈴木章治「鈴懸之徑」居然以「壽司」的名字在美國發賣您知道嗎?很遺憾這首不太暢銷。不過如果「天婦羅」和「生魚片」之類的也一一暢銷的話,一定很有意思。一面聽著收音機之間,不知不覺肚子居然餓起來了。寫到這裡,開始好想吃Sukiyaki火鍋噢。

arrow
arrow

    Bonita邦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